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信园春晓(信园耕夫) 诗词博客

交流·友谊·进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七律·二十四节气·白露  

2014-09-08 16:12:39|  分类: 信园春晓诗词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【原创】二十四节气·白露(中秋) 诗话 - 信园春晓 - 信园春晓·博客
 


七律·二十四节气·白露/信园春晓

(平水韵) 


今宵白露遇中秋,晚气新清桂院幽。

雨密风摧花易折,山寒叶落雁难留。

阴虫寂夜相鸣曲,倦鸟闲时各养羞。

把酒吟诗情寄远,恨无明月懒登楼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2014.9.8.雷雨)

 

    今天是2014年9月8日,农历甲午年八月十五——白露节气,恰逢我国传统的中秋节,据说这要57年才一遇。 

    白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5个节气,时间点在公历每年9月7日到9日,太阳到达黄经165度时。《月令七十二候集解》说:“八月节,秋属金,金色白,阴气渐重,露凝而白也。”白露之后,天气渐转凉,在清晨时分可见地面和叶子上有许多露珠,晚夜也会感到些许的凉意。

    我国古代将白露分为三候:“一候鸿雁来;二候元鸟归;三候群鸟养羞。”就是说,白露节气正是鸿雁南飞,燕子等候鸟归去避寒,百鸟开始贮藏干果粮食以备过冬的时节。这首诗把白露节气的特征和人们生活,描绘得具体生动,如临其境,如感其情。

    不过,“白露为霜”,不要真的以为自然界里白露变成了霜。从物理学来看:露是靠近地面的水气,在夜间或清晨遇冷(冰点以上)时,凝结成的小水珠;霜是靠近地面的水气,在夜间或清晨遇冷(冰点以下)时,凝华成跟雪很类似的“霜”。可知,露与霜的形成过程是不同的,霜不是由露变的。呵呵,科普一下。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65)| 评论(3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