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信园春晓(信园耕夫) 诗词博客

交流·友谊·进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七律·惊蛰  

2015-03-05 12:45:16|  分类: 信园春晓诗词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【原创】七律·惊蛰 - 信园春晓 - 信园春晓·博客
 
       2015年3月6日,农历乙未年正月十六,是我国二十四节气中第3个节气——惊蛰。
        惊蛰,古称“启蛰”,意思是天气回暖,春雷始鸣,惊醒蛰伏于地下冬眠的昆虫。蛰是藏的意思。《月令七十二候集解》中说:“二月节,万物出乎震,震为雷,故曰惊蛰。是蛰虫惊而出走矣。”
        我国古代将惊蛰分为三候:“一候桃始华;二候仓庚鸣;三候鹰化为鸠。”是说此时桃花开始灿烂开放,仓庚(黄鹂)到处欢叫,鹰鸟变形为催耕的布谷鸟——这是古人的讹误:鸠是指布谷鸟,在古代,人们认为春天时鹰“喙尚柔,不能捕鸟”,它叫唤“咕咕…咕咕…”声似“布谷…布谷…”,故化为布谷鸟;要到秋天,鸠才会再化为鹰。惊蛰时节正是大好的“九九”艳阳天,其三候所代表的花信为:“一候桃花,二候杏花,三候蔷薇。”因此,这是反映自然物候现象的一个节气。我国劳动人民自古很重视惊蛰节气,把它视为春耕开始的日子。

七律·惊蛰/信园春晓

时逢启蛰惠风匀,广陌遥村绿似茵。
布谷千山催嫩雨,黄鹂两岸唤芳春。
翠摇弱柳环湖碧,红浥夭桃满苑新。
正道江南光景好,郊原尽是踏青人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65)| 评论(3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