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信园春晓(信园耕夫) 诗词博客

交流·友谊·进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合集】五律 ·“我有一瓢酒”之跟风八咏  

2016-05-07 09:58:16|  分类: 信园春晓诗词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【合集】五律 ·“我有一瓢酒”之跟风八咏 - 信园春晓 - 信园春晓(信园耕夫)· 诗词博客
五律 ·“我有一瓢酒”之跟风八咏(合集)
(平水韵)
----------------***---------------- 

       3月21日是“世界诗歌日”。此前,有人在微博上晒出韦应物的“我有一瓢酒,可以慰风尘”诗句,求网友续写。短短3天内回帖就超过10万,阅读量超过300多万,至今余波未平。媒体惊呼“国人诗性未死”。
    韦应物是中国唐代著名山水田园派诗人。先后为洛阳丞、京兆府功曹参军、滁州和江州刺史、苏州刺史等,故世称韦江州或韦苏州。其诗以写田园风物著名,诗风恬淡高远,以善于写景和描写隐逸生活著称,涉及时政和民生疾苦之作,亦多佳篇。后人每以“王孟韦柳”并称。
    今我跟风,亦作《“我有一瓢酒”之跟风八咏》,续诗“琴棋书画诗酒茶”文人七事(因是借句续诗,首句为保持“我有一瓢酒”的格式,偶有出律),聊附风雅,以博一哂

原玉:简卢陟/韦应物[唐]

可怜白雪曲,未遇知音人。恓惶戎旅下,蹉跎淮海滨。
涧树含朝雨,山鸟哢馀春。我有一瓢酒,可以慰风尘。


(一)五律·我有一瓢酒(引子)/信园春晓

我有一瓢酒,可以慰风尘。古句求骚客,今情续故人。
朝携吟柳伴,暮共咏花邻。举国诗潮涌,三春气象新。


(二)五律·我有一张琴/信园春晓

我有一张琴,临风指上吟。弦清流水韵,调古弄梅音。
醉意酬明月,幽怀寄碧岑。长歌弹不尽,足慰故人心。


(三)五律·我有一盘棋/信园春晓

我有一盘棋,围城每若痴。枰间三两手,胸上万千师。
黑白轻拈落,阴阳暗转移。玄机谁可解,浅笑任由之。


(四)五律·我有一行书/信园春晓

我有一行书,临摹意自如。清风吹墨案,明月照梅居。
柳骨知奇劲,颜筋见秀舒。灯前勤把笔,又至二更初。


(五)五律·我有一张画/信园春晓

我有一张画,历久落轻尘。大雪空山寂,寒林古寺湮。
松风穿暮路,鸟影入烟津。断壁红梅出,孤芳报早春。


(六)五律·我有一篇诗/信园春晓

我有一篇诗,君行送别离。边关云路远,古道雨风危。
望月知乡怨,听箫忆客思。千言难入句,只盼莫归迟。


(七)五律·我有一壶酒/信园春晓

我有一壶酒,老窖几多春。把玩冰纹透,旋看玉液匀。
东坡诗里趣,太白笔中真。不与消愁客,唯留识味人。


(八)五律·我有一杯茶/信园春晓

我有一杯茶,明前自老家。香含天柱露,色染皖河霞。
细品临禅境,闲分对月华。人生多少味,只此最清嘉。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79)| 评论(2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